汀行

Lofter已停用,不更新,不想再被屏蔽。微博ID:汀行。

群秀 | 工作日志02


前篇:工作日志01


2019年12月19日 星期四 小雪

 

其实借微博来写日志还挺不错的。以前我上学的时候还在写博客,不过现在不流行这个了,我就换到手机备忘录里写。但自从手机坏了一次之后我就放弃了,因为内存卡坏了,里面的东西也没了。从那以后,我决定还是在微博上写,写了发出来,也算是个云端记事本。

 

一般来说,信息越丰富越杂乱的地方,隐匿效果越好。微博的娱乐性质占比大,若是在帝都这群金融民工常混的那几个论坛里水贴,估计就算是匿名也迟早会被揪出来,不省心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0日 星期五 晴转多云

 

临近寒假,人事也受到了一大摞实习生报名表,几个同事也要和他们一起去轮班面试这批学生,今天轮到我了。

 

说到实习生,记得几年前李总刚来公司那会儿,邵总提前打过招呼,几乎是威胁的形式警告全体员工要好好和他相处。当时邵总结婚以及结婚对象是个男人的事几乎传遍整个业界,没人听了不目瞪口呆。

 

公司里几乎人人自危,在这位“邵夫人”来公司前,心里都七上八下的,又怕又想知道这位降伏了堂堂邵公子的男人究竟是什么品种的妖孽。可当人真的来了,写报告的、做模型的、讨论的、喝水的,全都傻眼了。

 

一进公司,打眼看上去清清爽爽的俊秀男孩儿,有点害羞,说话温柔有礼,很招人亲近。

 

这小青年做事细心又负责,来工作不久,做出的报表就漂亮得让当时的财务主管叹为观止,让一群摩拳擦掌、想要好好“调教”新人的老油条直接哑火。

 

当时我还在实习,没换部门。李总的座位就安排在财务进门往前走的拐角,离我的办公桌也不远。每当有女生经过李总的座位后,经常会偷偷看一眼,从我这个位置总能准确地听到她们经过我身后的言论:

 

“脾气好好哦……”

 

“他腿比我都细!看他脚踝,腿肯定还白!”

 

“我也看见了,我酸了。”

 

“哎哎,真没想到邵总喜欢这样的,我还以为得是个特别牛气的。”

 

“可是他们看上去很般配哎,好想看他们在一起的样子哦。”

 

“对啊,你看邵总的态度,我真没见过邵总对谁露出过那种表情,我的天,那叫一个温柔。”

 

“邵总肯定是上面那个,他是下面的,不行我一想想就激动,这画面太养眼了……”

 

“姐妹停车!你也不怕被邵总听到。”

 

有一种悄悄话,叫做自己以为是悄悄话。

 

唉,直男叹息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3日 星期一 雨

 

十二月底了,每个部门都忙得团团转。

 

邵总出差去了,公司的重要事务都交到了包括李总在内的几位高管身上,这两天看他们一直忙,都没怎么休息过。

 

当时李总初来乍到,也不知道那些背后的议论,作为一个新职员,每天勤勤恳恳上班打卡,工作一如既往认真专注,配合他聪明又好学的资质,实在让上级挑不出错处。

 

唉,对比今天一个把财务分析表格弄串行导致数据全部报错的新员工,太难得了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4日 星期二 晴

 

今天跟着投资总监去手头项目的公司拜访了一趟。不得不说,这类新兴产业的初创公司里确实有不少新鲜血液,公司氛围就非常年轻化。

 

几年前我们部门也有个叫小刘的男生,年轻气盛,做的工作出了错被主管骂,还把李总做的范例拿给他看。结果这小刘就一整天一股子闷气堵着,扔给同事做后续处理的一份财报格式乱七八糟,搞得和他同组的人颇有怨言,说他一男人心眼儿比针尖小。

 

因此那段时间,小刘就有点若有若无地排挤李总,可能是因为嫉妒,可能是因为之前就觉得他“有点娘”,也可能是鄙视他靠邵总的“关系”进来的。

 

在家族企业里,高管层都是自家人是很常见的事,这与公司利益和风投本身的行业特点都相关。在工作中,尤其在我们这一行,人际关系何其重要。虽然邵总是自己起家,但光凭“靠领导关系进来”去否定他人,有点太莽撞了。

 

当时的我本以为李总察觉到排挤后会生气,会不再理睬小刘,或者说去邵总那儿告一状(这或许是最简单粗暴的做法),可我又想错了。

 

这夫夫俩真是让人捉摸不透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5日 星期三 多云

 

今天李总又带了自己做的好东西给大家,可惜我现在的职位不直接归他管,结果去晚了味儿都没闻着,全被他们分光了。

 

所以我就想到昨天日记里那件事了。当时部门里有好几个爱吃甜食的女同事,平时都是冲在奶茶点单的第一阵线。那天李总上班的时候抱着个冷藏盒,笑道:

 

“这是我,自己做的甜点,不介意的话,想给大家,尝尝。”

 

他说完自己就脸红了,看着像是对自己的手艺不太自信。

 

大家一看能白吃白喝,都大大咧咧地说不会介意这些,能吃就行。结果一揭盖,一整盒慕斯小蛋糕的模样相当精致可爱,乖巧地排列在有限的空间内,实在令人垂涎。

 

我印象很深,当时我拿的是一块镶嵌着莓果粒和香草籽的慕斯,奶白与玫红柔和相映,味道绵软又甜美。

 

我旁边的姝姐说,比公司楼下咖啡厅的招牌产品还要胜出几分。这一大盒一下就被抢了个精光,其中还有几个闻讯而来夺食的隔壁部门员工,连我都没抢上第二块。

 

听几个同事把他的手艺夸得天上有地下无,他更不好意思了,惹得旁边几个年轻女孩一直偷笑。

 

李总的肤色特别白,手在深色衣袖的衬托下更显白,可能这就是让他明明身为男性却有一种脆弱感的原因。当时小刘看着他伸出一只手,递了一块蛋糕给他,看他个子高身体壮,还腼腆地问他要不要再来一块,那真诚的眼神让小刘同志一张俊脸刷得就红了。

 

他支支吾吾说了好半天谢谢,表现得过度紧张,肢体不协调,让人家抱着盒子走的时候还回头迷茫又担忧地望了他一眼。

 

我算明白了,李总根本就不觉得那叫排挤,哪跟别人似的把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记仇似的记下来。

 

难道是他神经大条?不像,这批新员工里找不出比他更细心的了。难道是他曾经有过什么不好的经历?

 

我没敢再继续想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6日 星期四 晴

 

有人看到李总在午休期间和出差的邵总视频电话,两个人浓情蜜意,完全不输热恋的小情侣。

 

这件事又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八卦话题之一, 给各部门的单身人士又平添了一层忧郁,他们的统一口号是:

 

“就出差两周,还发什么狗粮啊!”

 

不过大家统一认为邵总主动打过来的成分偏多。

 

哎,这该死的爱情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7日 星期五 多云

 

我突然想到之前那件事还有后续。

 

那天之后,小刘对李总的关注突然增多。人家来送个文件就猛地站起来,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咖啡;一瞅准机会就给李总分个水果,顺手印个资料什么的,都是些无足轻重的小事,但李总倒是对他感激不尽。被李总道谢的时候,他整个人都绷紧了,拼了命地摆手说没关系没关系,脸烫得简直能烙饼。

 

李总心思很单纯,倒是和以前没什么变化,一如既往安静地窝在自己的办公小天地,像勤劳的小蜜蜂,埋在文件堆中一心一意。

 

不知道这位钢铁直男究竟是怎么想的,不过邵总那天下了班,走到李总座位跟前要接他回家,两人牵着手甜甜蜜蜜地走了。小刘随后那两天对我们都没好脸色。

 

不是很懂你们这种有感情需求的人的想法。= =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8日 星期六 晴

 

周末也开始加班了,年底惯例,过了这一阵就能好好放松了。邵总平时就给大家强调做这行心态一定要好,加班赶工固然辛苦,可公司不会亏待能加好这个“班”的人。要用什么态度去面对这份辛苦,全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 

我之所以离开上一个单位,就是不喜欢他们的企业文化;而在这里留下来的原因,也是因为这里有极好的氛围,哪怕是投资这样一个易进难出的高压行业,也能工作得辛苦但充实。

 

最重要的是,邵总给的加班工资高啊!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29日 星期日 多云

 

说到情敌,其实似乎李总面临的威胁也相当之多。

 

我到这家公司来之前就听闻过邵总的名号。生意场上杀伐果断,把自己一手创办的基业架设得威慑力十足,手底下服他的小弟一茬接一茬。加上这位老总俊帅多金、世家出身,有充分傲慢和霸道的资本,走到哪儿都绝对是耀眼的存在。

 

有没有人主动往上贴呢?有。虽然平时我们和邵总的交集仅限于工作,不过哪怕仅仅在商业交流的人员来往中,也能看出来那些男男女女们的眼神都集中在谁身上。

 

更何况工作外的私人生活,那就更多了。

 

不过不幸的是,他们都宣告失败。但与其说宣告失败,不如说被拦在出发点八百米开外。

 

以下言论来自于我司八卦小分队一线情报,如有不实,概不负责:

 

邵总以前非常风流,要谁有谁,不是别人选他而是他选别人,而且口味都差不多,所以即使有人想往上攀也攀不到。

 

结婚后,邵总高调地把消息宣布给所有交际圈子,直接把路堵死了;就算就不知死活的想挑战正牌邵夫人,也只有被拍死在沙滩上的份。

 

公司的八卦小群因为不断怀疑有高层混进来所以解散了好几个,不久前才又重新建立了。最开始的八卦群里只有包括我在内的几个熟人,那时我还只是个小职员。当时他们就猜测,邵总虽然看着是个历经情场,撩人老手,实际上说不定面对喜欢的人根本不知道怎么做,所以才有了后面那些追妻事件。

 

我现在想起来,其实既有道理,但也不完全对,因为现在这夫夫俩相当恩爱,两人之间的那种默契感是装不出来的。

 

我猜,他们都在感情的创伤里得到了成长,从而成为了最好的自己吧。

 

 

 

2019年12月30日 星期二 中雪

 

公司高层的形象自然而然会影响到企业面貌,不得不说,邵总当年结婚这一出着实吸引了不少媒体注意。我今天去档案室查往年的金融周刊时,还翻了一下最近的人物采访,正好看到了之前有邵总的一期,里面有个问题是这样的:

 

Q:您是否有“由于和同性结婚所以在之后的商业合作中难以表明自己感情状况”的尴尬处境?”

 

A:没有,我追老婆那会儿全京城都知道。

 

……您还挺得意哈!


后篇:工作日志03

评论(8)

热度(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